均胜电子:爱上“海淘” 海外并购实现跨越式发展

海外并购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完成了590多项对外并购,占世界第二位。今年上半年,在全球并购比重仍然在大幅度增加,超过了美国和德国,占世界第一。而这其中汽车产业链条企业充当了重要的一部分。近年来,在A股汽车零部件行业上市公司中,均胜电子外延式并购发展路线成为一大亮点,这家酷爱“海外淘金”的上市公司,如何运用并购与资本运作结合的“双轮驱动”模式实现企业转型发展?本期走进上市公司,花妹带你走进宁波的均胜电子,解读均胜电子内生外延的发展思路。

讲故事还是做实事?画大饼还是讲战略?题材概念那么乱,同花顺财经实地探营,带您直击代码和财务数字背后的鲜活的上市公司。本文仅为信息窗口,不作个股推荐!

先上个图

宁波均胜电子

瞄准龙头标的海外并购助力国际化及产品线升级

据统计,目前国内零部件企业大概有10万家,规模以上的约为1.3万家。产业集群效应,宁波的汽车零部件厂商中型以上规模就有上百家,双林股份(300100)、拓普集团(601689)、宁波高发(603788)等多家汽车零部件行业上市公司也均来自宁波。此前,汽车零部件靠低成本能够占领市场,现在由于整车企业已经进行正向研发,打价格战很难满足需求,行业毛利率将越来越低。这也给汽车零部件等产业链条上企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均胜电子董秘办负责人喻凯认为,国内汽车零部件产业格局呈弱、小、散的状态,虽然产业规模较大,但是缺乏规模效应,和博世、大陆等国际龙头企业相比,研发实力和资金投入都是很难企及的:“博世2015年,博世的研发费用达到63.8亿欧元,其研发人员增加到了5500名。国内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可能总市值都达不到国际龙头企业的研发投入金额,技术和产品的研发是需要长期的投入和积累,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想要通过自主研发来实现赶超,几乎是不可能的。”

基于对汽车零部件行业红海竞争的现状以及目前国内外研发实力差距的认识,均胜电子作为国内汽车电子龙头企业,将战略眼光瞄准了海外,通过海外并购,来实现产品线升级和国际化。

  均胜电子海外并购路线

五年以来,均胜电子先后并购了老牌汽车电子公司德国PREH、德国机器人公司IMA、德国QUIN、汽车安全系统供应商美国KSS以及智能车联领域的德国TS和美国的工业机器人公司EVANA。接二连三的“海淘”动作,正是均胜电子实现全球化和转型升级的战略目标的重要途径。

在这场“海淘”热潮中 均胜电子看到了什么?

如果说国内汽车零部件行业的竞争红海是均胜电子对外谋求变革的内在动力,那么金融危机可以说是开启均胜电子“海淘”的一个契机。在当时金融危机这种背景下,一些国际上的优秀企业失去了在西方市场的优势,但这并不意味着其失去了企业自身的优势。西方外部经济环境的不景气,形成了海外资产的低估,使得全球并购有了很大的商业机会。在均胜电子看来,国内高质量的资产仍较为稀缺,国外高质量的资产则相对较多。均胜电子正是抓住了海外并购的机遇:“我们在2011年收购了德国普瑞,德国普瑞成立于1919年,已经是老牌的行业龙头,当时普瑞在全球积极寻找合作伙伴,希望能够解决其资金和市场困境。而此时均胜电子就抓住了这个机会。”

均胜收购德国普瑞公司,并购总金额近20亿元人民币,当时,被誉为“中德汽车零部件并购第一案”。此次并购完成后,均胜电子成为第一家海外资产大于国内资产的汽车电子产业上市公司,而德国普瑞的资产状况及行业地位也为公司后续发展带来巨大推动力。

收购KSS及TS 智能驾驶再下一城

均胜电子收购标的均为目前汽车行业里的朝阳产业:汽车电子、智能驾驶和新能源汽车领域。今年,均胜电子并购了KSS和TS两家公司,其目的是为了完善在人机交互、自动驾驶领域的布局,提供更完整的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和创新性技术平台。均胜电子董秘办负责人表示:“公司借助对KSS的收购,均胜进入汽车主动、被动安全领域,完善公司在汽车安全的全球化布局。TechniSat汽车业务的并购,将增加智能导航系统和一系列车载信息系统的竞争力,通过协同效应,为整车厂提供更加完整的HMI解决方案。未来,均胜的汽车电子部门将把HMI理念及TechniSat远程信息处理技术和均胜的汽车安全部门的主动、被动安全系统进一步集成。”

过“海淘”实现跨越式发展确实是可行之路,但均胜电子告诉花妹,事实上,海外收购的成功率其实并不高,中国企业在国际上并购成功率50%都不到,而收购之后能在当年盈利不到20%左右,有这样的并购成绩也是基于均胜电子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模式:“我们成立了战略并购部,对海外标的的并购和整合已经形成一套较为成熟的系统,从标的项目的寻找、调查的开展、商业谈判、财务审计、资产评估、法律事务的处理,到全球反垄断审查和国内有关部委的申报等各项业务都能熟练开展。”

二次转型升级着力智能驾驶及新能源汽车领域

一系列的收购动作,除了打开均胜电子全球化战略的局面外,更重要的是公司产品线全面升级。如果说第一次转型,均胜电子完成了从汽车功能件为主到汽车电子产品为主的战略升级。那么,均胜电子的第二次转型,更多的瞄准新能源汽车、智能化和车联网。

均胜电子董秘办负责人喻凯告知,均胜电子接下来的战略方向主要集中在人机交互产品(HMI)、汽车安全产品、工业自动化及机器人集成和其他汽车功能件及涡轮增压产品上。

据悉,目前均胜电子已成为保时捷、宝马、奔驰、奥迪、大众等中高端车的A级供应商。

均胜电子为保时捷和宝马提供的中控台产品

均胜电子逐步丰富产品线,旨在提供更为集成化的产品服务。喻凯表示,国内很多汽车零部件企业都是属于二级供应商只提供部分汽车零部件,而均胜超过85%的业务是作为一级供应商开展的业务,一级供应商能更直接的接触的整车厂商的需求,提供更为整体的解决方案。随着整车厂的技术要求提高,一二级供应商的竞争实力会进一步拉大。

汽车零部件行业金字塔式的多级供应商体系

在均胜电子的核心战略中,智能驾驶领域无疑也是重中之重,人机交互(HMI)、中控台集成化、车联网以及汽车安全系统等领域是均胜电子的主攻方向。

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无人驾驶”思考

无人驾驶无疑是未来的方向,但无论是传统的整车企业还是意欲切入无人驾驶的互联网公司,亦或是切入无人驾驶领域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对无人驾驶的发展导向都有自己的理解。

无人驾驶其实是自动驾驶的一个终极目标,而自动驾驶已经在汽车领域逐步实现,并很大程度上进入我们的交通生活了。“自动驾驶”本身并不是什么新生事物,而目前所谓的“无人驾驶”阶段仅仅停留在智能驾驶阶段,也就是一个辅助驾驶的功能,如果因为冠以“无人驾驶”之名,完全脱离驾驶者本身,并不是无人驾驶目前所能实现的。

喻凯认为,现在有很多智能驾驶的技术不仅仅是车本身对外界的反应,也是针对驾驶者本身的,比如感应驾驶人员的状态等。目前特斯拉的ADAS还停留在辅助驾驶阶段,需要驾驶员。驾驶员有完全控制权,可以反制或取消辅助驾驶的行为,这个阶段是正在逐步实现的。对于汽车零部件企业来说,最终如何实现无人驾驶,考虑起来或许过于宏大,但在既定的方向上,不断的完善产品,做产品的升级和集成,做整体方案的解决商,是汽车零部件企业可以明确的目标。

不做跟随者前瞻性研发能力奠定行业优势

在实现已定的战略目标上,均胜电子一方面通过外延式的并购,整合全球优质资源,同时优化资源,发挥协同效应;另一方面,坚持自主研发,同步设计,走差异化道路。与国内大部分进行简单仿制的汽车零部件企业不同,均胜从一开始就选择了从设计角度切入,确立与汽车整车厂同步设计开发的发展理念。喻凯告诉花妹,均胜电子很多产品是在国际会展中展出获奖,然后被知名整车厂商认可,最终达成了合作,例如目前供货宝马车型的中控台,就是均胜电子在2014 HMI创新技术奖第一名的产品。喻凯表示,均胜起步的时候就希望能摒弃众多同行业公司所采用的跟随、复制、低利润的发展思路,而从一开始就在高起点上前进。也正是均胜电子差异化的战略、持续的资源投入和产品领先的包装,奠定了均胜在国内汽车零部件细分市场的优势。


现场图片

  • 均胜电子
  • 智能制造产品
  • 智能制造生产车间
  • 中控台
  • 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