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能源:新能源整体方案解决商的先决之“变”

翻看智慧能源近三年年报,不难发现A股里的线缆龙头企业远东智慧能源已悄然完成了结构转型的一场蜕变。2016年,智慧能源披露了6.78亿的净利润的目标,并且能源板块、电商板块等新业务盈利将超过线缆的利润贡献率。

2013年智慧能源确立了“智慧能源、智慧城市系统服务商”的战略定位,开启了能联网顶层设计,如今沿着这条战略路线,智慧能源做了哪些转变?又取得了哪些阶段性成果,未来还将有怎样的布局?本期《上市公司我们来了》栏目,花妹走进远东智慧能源,专访智慧能源首席财务官——万俊,深入解析远东智慧能源转型的先决之“变”。

讲故事还是做实事?画大饼还是讲战略?题材概念那么乱,同花顺财经实地探营,带您直击代码和财务数字背后的鲜活的上市公司。本文仅为信息窗口,不作个股推荐!

智慧能源生产基地

  

19年的线缆龙头企业因何而“变”?

智慧能源是一家擅长审时度势的企业,为什么这么说呢?从这家企业历经26年风雨期间所经历的几次改制我们或许可以窥探一二。

事实上,智慧能源可以算得上一家“老企业”,公司在电线电缆领域已专注26年,其中19年是行业的龙头,无论是营收、品牌、质量、产品品规和市值规模,都在行业占据领军地位,能够如此长青,不得不列举这期间公司所经历的几次改制。

在远东智慧能源线缆博物馆中,展示着线缆的历史脉络以及远东的发展历程

1991年 带上红帽子,变成乡镇企业。

1997年 混合所有制,国网等成为公司的大股东。

2002年 回归到民营企业,以市场经济的规律去发展企业。

2007年 启动企业资本化进程。

智慧能源几次改制总结一句就是“审时度势、与时俱进”,如果说远东智慧能源的几次改制是顺势而为,那么它的二次创业则是有先见之明。

万俊:“2010年9月5日,我们开始转型互联网+,打造了一网双平台,打通工业品从原材料端到制造端再到终端用户的产业链。而国家是在2015年3月份提出互联网+, 远东2010年确定方向,再到2011年的9月5日整个系统上线敲锣,整整提前了五年的布局。”

2013年 从传统线缆生产销售商转型为新能源端到端的整体方案解决商。

远东智慧能源首席财务官万俊认为,正是这两次有先见之明的二次创业,让远东智慧能源在经济筑底的大环境下还能保持公司净利润逆势增长。

万俊:“2010年9月5日,我们开始转型互联网+,打造了一网双平台,打通工业品从原材料端到制造端再到终端用户的产业链。而国家是在2015年3月份提出互联网+, 远东2010年确定方向,再到2011年的9月5日整个系统上线敲锣,整整提前了五年的布局。”

万俊:“2015年李克强总理提出了能联网,后来7月份改成智慧能源,十三五规划中改成互联网+智慧能源,结果我们发现这不就是远东的战略吗?2015年“智慧能源”上升到国家战略,而我们在几年前就已经提前布局了,并且在布局之后进行了内生和外延式的收并购,最终在财报中体现出来。”

  公司目前四大业务板块

二次创业如何来“变”?



远东智慧能源布局转型互联网+,将原材料B端直接打穿到制造端B端再到消费B+C端,靠的是布局一网双平台:即电缆网+远东材料交易中心+买卖宝。



电缆网:远东智慧能源建设的行业门户网站,这个门户网站承载着整个电工电气,包括线缆行业领域技术发展,前沿资讯,当前商情,价格变动趋势,质量监督等等内容。它的盈利模式:会员费+广告费。

远东材料交易中心:所有电工电气领域所用到的铜、铝、PVC、钛白粉等大宗商品连续现款现货的交易中心。“这个交易中心压缩了原材料商和制造企业的中间贸易环节,缩短整个交易时间,降低交易成本,而远东作为背书,和行业协会一起对电线电缆的原材料进行质量把关。”万俊介绍,交易中心运行到现在已有6年,去年将近500亿的流水,早在2013年现货交割量就已经超过了上期所。交易中心的盈利模式也非常清晰:1、佣金;2、供应链金融的资金差价;3、日均保证金。

买卖宝:链接电工电气包括电缆制造企业和消费端的电商平台。去年,买卖宝实现营业收入约29.1亿,3825万的净利润。

  买卖宝的四条产品线

远东电缆主要客户分类:

万俊举个案例:“简单来说,这类电缆制造企业在交易中心购买了江润、江铜等供应商的大宗商品原材料,将其纳入到自己的生产活动中,形成了产成品以后,这些企业身份转变,在买卖宝这个产成品平台上变成了卖家,最终将商品出售给消费端。”

电缆网+远东材料交易中心+买卖宝,智慧能源搭建一网双平台打通原材料端到制造端再到消费端的交易环节。万俊认为,正是远东智慧能源对线缆传统行业有着多年的从业经验和深刻的理解,才能成功转型互联网+:“基于对整个行业和电缆产品最深刻的理解,我们可以对它的成本和质量有最精准的判断和认知,并且在不增加用户采购成本的情况下,在卖家还能消耗其库存降低其资金占用的情况下,这个平台还能盈利。解决供应侧和需求侧信息不对等的痛点,做到三赢”

如何利用大数据是传统行业转型互联网+的困境,正如许多制造业上市公司所言,大家都在做大数据,但是如何变现,何时变现很少有人能解决,这也是智慧能源在摸索的,一网双平台能帮助公司掌握数据,但大数据的利用问题却仍是困扰。但传统行业也有天然的基石,物流终端是传统行业转型互联网+的优势,纯电商企业打造线下物流配送中心是亿级的投入,而传统行业这些年已经陆陆续续投入了很多资本,形成了自己的线下体系:“我们在全国有228多家专卖店,这些专卖店在物联网时代转型,就能成为传统制造业最后‘一公里配送’的配送终端。这些专卖店再放一些触摸屏,又成为电商平台的引流端,就把O2O的概念也引入进来了。同时,因为全国线缆生产基地是14个,我们拟在全国设立了14家交割库,交割库开在线缆集中地的门口,这样既能解决企业物流成本又能带动线下近300多家的配送终端,来打供应链金融线下风控体系建设。”在万俊看来,似乎互联网公司烧的钱,传统行业早已打下来基础。

在二次创业转型上,远东智慧能源内部曾有两种意见。一是选择继续做大做强主业,成为国际线缆龙头;二是转型做新能源端到端的整体解决方案商。

最终,智慧能源选择了第二条道路。

制造业往往面临着在微笑理论曲线底部的窘境,研发设计和营销服务附加值高,而生产制造业利润空间越来越小,万俊表示,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远东智慧能源选择打通全产业链,从传统线缆生产销售商转型为新能源端到端的整体方案解决商。

虽然回过头看,智慧能源选择了一条正确的道理,但这样的选择却也有无奈之处。万俊告诉花妹,整个线缆行业注册的有将近7000家企业,市场良莠不齐,低质低价的竞争让整个市场红海竞争非常惨烈,“整个线缆企业以每年7%~8%的增速在亏损,线缆市场的产能利用率60%以下,远东在这个行业已经是19年龙头,但我们的市场占有率在2%左右,而反观海外市场,Top10的企业基本垄断了欧洲90%市场份额。”基于这样行业环境,智慧能源从两个维度开始大刀阔斧的二次创业转型之路。从传统线缆生产销售商转型为新能源端到端的整体方案解决商。

  物理维度

  商业模式

成为能源端到端整体方案解决商的路径,事实上是基于远东智慧能源的客户希望一揽子产品和服务的需求,转型方案确定后,从2014年开始,沿着这条产业链来外延式并购成为远东智慧能源高频率的常态化工作。而2015年,在实体经济还在筑底的过程中,远东智慧能源的财报净利润逆势增长了124%,在万俊看来,这必须归功于二次创业带来的转变:“这几年沿着产业链并购,并且形成协同效应以后对财报整个结构都在发生变化,原来线缆100%,财报数据,线缆的比例逐渐在下降,智能模块、能源模块和电商占比在逐渐上升。”

  智慧能源2014年至今大类收购事项

正如智慧能源早在2014年收购艾能电力,其目的就是切入新能源规划设计端。据介绍,艾能电力主营是新能源、清洁能源领域,是民营设计院具备甲级设计资质前三甲公司,万俊告诉我们,艾能电力最有名的就是上海迪斯尼乐园的项目:“艾能电力为迪斯尼园区设计的方案是完全独立的园区内自我循环的智慧能源站, 提供了冷、热、水、电、动五种能效,”

万俊也指出,智慧能源收购的水木源华是做智能电网配电侧故障监控、检测、及数据收集的业内民营企业;收购的卡欧宜能是提供高、低压配电柜等配电测产品,通过这两家企业也就是切入了运维端,并布局今后的售电侧。

而今年的收购标的中,最受投资者和机构关注的是智慧能源在年初100%控股了福斯特(603806)。新能源汽车产业无疑是上半年的热门题材,而福斯特是国内18650三元锂电当之无愧的龙头,收购福斯特,很多外界的机构、投资者都认为是因为这两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较好,站在风口上,智慧能源提前布局的目的是增厚财报。但万俊向我们透露了更深层次的因素:“对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看好并增厚财报是第一个原因,但我们收购它的真正背景是希望福斯特在储能电池、多元储能技术方面的研发推进和业务增长,储能板块才是我们的真正目的。此外,这其中还有一些小的战略,比如说远东福斯特现在是电芯+Pack的领军企业,我们希望他们成为新能源汽车动力模块的整体方案的龙头,并卡位新能源汽车动力模块大数据端。”

  智慧能源2016年项目推进表

  2016年项目推进表

2016年,智慧能源披露了6.78亿的净利润的目标,其他三个业务领域盈利将超过线缆的利润贡献率,“我们以前只赚线缆的利润,现在我们盈利模式沿产业链和价值链延伸,而且要使用户在这个集成化的解决方案里降低成本、提高客户经营活动效率、解决客户痛点,获得双赢局面。我们从红海中打出一片蓝海,变成另一个中国的GE和西门子,这是我们的目标。”

现场图片

  • 部分线缆展示
  • 智慧能源生产车间
  • 远东智慧能源
  • 线缆展示
  • 智慧能源线缆博物馆
  • 远东智慧能源发展史
  • 轮毂电机
  • 民生银行接力股权争夺战